站內搜索

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

【苗栗三義】采園居|勝興車站特色老街 客家擂茶DIY體驗


傳統客家擂茶,使用烏龍茶葉擂入含26種食材的抹茶粉
製成冰沙再撒上雪花般的玄米以及花生顆粒,香氣十足的客家擂茶冰沙就完成囉!


客家人文館「采園居」位於苗栗三義勝興火車站的老街上,提供當地特色客家合菜以及客家擂茶,古色古香的店外觀以及客家擂茶相關機具、茶具擺飾,相當引人注目!

店外有一個翠綠小菜圃,裡面的白菜異常大株,相當可愛。菜圃的擺設除了可以種植食用之外,也上讓勝興車站的老街上別有一番鄉間農趣!

古老的木製碾米機展示於前庭,並設置木製的長椅提供遊客休息或者坐在上拍照留念。

一旁的木頭桌上展示擂茶缽與苦茶杵,以及陶瓷碗盤、茶壺與杯具,將擂茶在客家文化的中的意象具體呈現。

店內木頭桌椅以及特色燈罩擺設,走一個古代茶窯客棧的風格,牆上以經典客家花布裝飾,讓室內環境呈現特有客家文化氣息。每一桌位置皆寬敞舒適,用以多人合菜聚餐,以及擂茶DIY體驗的空間。

牆上掛著「客家本色」四個字,完美的說明采園居的精神所在,透過「食」來傳承客家文化特色。

木製手作MENU,可以感受到店家相當用心! 此外,一進到來到采園居,老闆娘的熱情招待,親切講解擂茶文化,就像遇見舊識、來到老朋友家的感覺!

今天要做的是$250NT擂茶DIY體驗!
店家已經準備好擂茶器皿,包含擂缽和苦茶杵。材料則包含一包烏龍茶葉、花生粒、黑白芝麻與南瓜子、玄米、以及含26種食材的抹茶粉。最終目標是要將它們一半做成熱騰騰的香濃擂茶,另一半做成美麗的雪花擂茶冰沙!

首先將烏龍茶葉擂成粉末。擂茶過程中,老闆娘會教導擂茶基本動作與技巧,用對方法擂茶手比較不會痠噢!

接著,再倒入黑白芝麻、花生、南瓜子,繼續將它們擂成粉末! 各種材料的配色相當繽紛浪漫,且香氣十分充足!

擂茶累了,中間可以休息一下! 店家有提供「粢(ㄗ)粑(ㄅㄚ)」,也就是客家麻糬!
溫溫的麻糬,口感不粘、Q軟,味道香甜,含一下可吃到麻糬原始甜味。

吃粢粑完要繼續擂茶,擂到如照片一樣,出油、變黑就差不多可以了!

比較明顯的指標,就是讓苦茶杵可以立在粉末中,這樣代表擂茶的動作就告一段落囉!
接著,把這些擂好的粉末分成一半,分別要做成熱擂茶和擂茶冰沙。

熱擂茶,就是將滾燙的熱水,沖入剛剛擂好的粉末!
熱的擂茶是一個充滿茶香、芝麻香與花生香的濃茶,甜度適中,可以吃到芝麻玄米顆粒。熱騰騰的擂茶喝起來的很舒服,感覺嚐到辛苦擂茶過程的甜美果實,相當感動!

另一半則是打成擂茶冰沙,撒上花生玄米顆粒,外表相當炫麗!
冰沙的口感很細、不會沙沙的,可以吃到花生玄米顆粒、香氣十足,微甜,是一個充滿芝麻與花生香味,佐淡淡茶香的冰品。
三義勝興車站老街的客家擂茶DIY ,很適合闔家出遊或三五好友一起來體驗,過程很好玩且可以獲得客家文化的知識,最重要的是可以品嚐到當地特有的客家擂茶口味噢!

提供準備出發體驗客家文化的人們
店家相關資訊:

📍地址: 367苗栗縣三義鄉勝興68號
電話: 0937 999 336
商圈: 勝興火車站
Facebook: 客家人文館采園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